在台灣養孩子

如果有些人還不知道: 我今年七月當爸爸了🙂 這樣的生活的大改變當然也影響了我對於某些事情的看法. 我還記得我已經提到有些關於台灣的小孩的事情 (睡的很晚, 學校壓力很大), 但是我還沒想過孩子們的生活到底在哪裡比較好: 在台灣或是德國?

我有兩個德國朋友, 他們也是跟台灣女人結婚, 而且去年也生了孩子. 他們兩個目前決定他們要離開台灣回去德國給他們的孩子比較好的生活環境. 所以台灣的孩子真在一個敵對的環境長張嗎? 是台灣的超低生育率的原因嗎?

看台灣人待孩子我沒有那麼消極的影像, 反正我懷疑台灣人的責任感, 但我也想說台灣人真喜歡小孩子. 我覺得’小朋友’那種稱號表示一個歡迎小孩子的社會. 德國沒有那種稱號… 再說, 也是跟德國不一樣, 我覺得大多數的台灣人能接受小孩子的噪聲與行為.

從這方面來看, 台灣對小孩子看起來是比較好的地方. 但是我們應該要分裂兩個事情. 我上面提到的對我來說可以當做’軟事‘, 社會可以給各人的感覺. 反過來說, ‚硬事’就是生活上重要的事情, 關於養孩子就是錢, 教育與環境.

要養孩子就要花錢, 這是必定的. 那台灣的兒童補助金的情況真貧. 我們一次收到一萬元台幣, 就是這樣. 在德國, 有小孩子的家庭每個月收到大約7500台幣到孩子在大學畢業的時候. 我聽說台北人每個月也可以收到兒童補助金, 但是台北不是整個台灣還是台北的小孩比其他台灣的小孩優等嗎? 我知道, 因為台灣的生育率那麼低, 這個情況快要可能改變了, 但是無論是兒童補助金或父母親不帶薪產假, 台灣永遠不能(不要?)達到德國的程度.

看教育: 我這裡已經寫過我對於台灣教育制度的看法. 對我來說, 我絕對不能想像讓我女兒去台灣的學校, 讓她整天念書, 讓她受到台灣教育制度的壓力, 而且對這樣的系統還要付很多錢!! 我覺得教育的方面很可能是我也要決定回去德國的原因. 德國的教育制度當然也不算世界上最好的, 但是在德國, 小孩子除了念書之外還可以享受童年.

另外一個重要的’硬事’是環境. 說實話, 你敢從你房子的大門開始推嬰兒車嗎? 你敢推嬰兒車到你房子最附近的游樂場嗎? 你跟小孩在台灣的路上有安全感嗎? 當然…沒有責任感的人不能考慮這個問題, 但我不得不罵不絕口台灣的朽壞交通.

看上面的問題我真想說台灣的孩子(與父母)真辛苦. 台灣的社會愛他們, 但是政府幾乎處罰他們. 政府好像也沒辦法給小孩子比教好的生活. 我個人決定我從現在開始每年要看上面提到的事情, 看要我還能夠接受這些缺點. 我希望台灣很快能夠找到這些問題的解決, 但是我在想台灣還需要滿多年才了解這些事情.

4 Gedanken zu “在台灣養孩子

  1. 其實很多台灣父母親都抱持著「如果我有錢,我也想將小孩送到國外受教育」的想法,畢竟台灣的學習環境真的不好,也深受儒家思想的荼毒。

    另外就是台灣人太認命、奴性太重,或許是幾百年來一直被殖民所影響,導致被政客牽著走,而不是由內心想改變未來。

    所以正如您末段所言,或許還要數十年由我們的下一代來改變台灣。

  2. 台灣的教育真的很可怕,很多隨著父母任職的公司海外派遣而來台灣念書的小孩
    最後都哭著求爸媽讓他們回到自己的國家,台灣人雖然對外國人友善,但台灣人已習慣了我們的教育模式,所以很多大人小孩很愛執著於成績與名次,無形中,形成可怕的壓力,而在國外,同齡的孩子正學著戶外探索之類的,在台灣真的太辛苦了,如果以後帶小孩回德國念書,記得偶爾帶孩子回台灣,看看台灣小孩是怎麼過這段求學生崖的 為甚麼? 呵呵~我想他看過台灣小孩的生活後….他依定會很懂得知足惜福的.
    恭喜你當爸

  3. It is no doubts that the whole education system in Taiwan puts much pressure on students.But it is a complicated problem about our education system. I think students also get stress from parents since Taiwanese parents usually expect their children to have good performance on academic studies. In order to satisfy their parents‘ expectation and vanity, nowadays many pupils spend much time studying at cram school, instead of staying with their family at home.

    By the way, my sister’s boyfriend(south African) has said if their children have bad behaviour and don’t abide by disciplines, he will send their children back to Taiwan for studying at local school. It sounds funny, but it is also embarrassing! He thinks studying in Taiwan is a good punishment for their children.

  4. Education for sure is not just a political thing. The whole society is responsible for giving the next generation the best chances of getting along in this world, and family clearly is the nucleus of society. And yes, when I see many Taiwanese parents‘ behavior, I rather doubt that they are able to understand that the current way is simply outdated. Discipline and the encouragement to study are truly important pillars in education, but the way it is exercised in Taiwan is the role model of how not to do it for the sake of the children.

    PS: About the threat of studying in Taiwan, it seems to be rather common among mixed couples nowadays😉 Really no good sign indeed…

Schreibe einen Komment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