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宗教

我覺得台灣的宗教文化表示一種關於台灣最迷人的方面.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來台灣, 飛機不到一個小時降落後, 我已經目瞪口呆站在寺廟前. 對西方人來說, 亞洲的寺廟十分表示亞洲文化的情調, 而且我回去德國以後, 我還記得大家都在看我拍過的照片, 看到寺廟都講了 „哇真漂亮阿!“.

台灣的寺廟是信徒的信仰中心, 也是神明的殿堂. 我到現在還不能分清楚什麼是佛教, 什麼是道教, 什麼是傳統信仰等等, 因為台灣什麼都有. 而且很多地方好像也在混合某種教派, 所以每一個寺廟獨有本身的特色. 我覺得台灣的寺廟比德國的教堂好很多. 在德國的教堂我總是有一種“冷清“的感覺, 大概是因為德國的教堂溫度真是比較冷😉 此外我從小的時候都記得教堂是一種非常安安靜靜的地方, 除了唱歌望彌撒之外, 聲音都靜若寒蟬, 我覺得太冷淡.

反過來說, 我覺得台灣的寺廟都有很熱情的氣氛. 裝飾比教堂好看得多, 人們的活動活潑得多, 氣氛輕鬆得多. 我很久想一想為什麼我的感覺對台灣的寺廟比德國的教堂有那麼大的差別, 現在我想我大概了解: 在台灣, 宗教還算是日常生活的一方面. 大部分的台灣人每天當然不去寺廟拜拜, 但是信仰, 特別傳統信仰, 都存在. 對我來說,  傳統信仰都包括祖宗崇拜, 神明崇拜, 命理學, 中醫, 護身符等等, 連吃東西有的時候跟傳統信仰有關係 (譬如說湯圓, 粽子, 月餅).

還有鬼物的“迷信“. 我自己都不相信鬼的存在, 但我在台灣學到尊重其他人的信仰. 我來台灣的時候一直笑很多台灣人鬼月的時候不敢游泳這類的“迷信“, 但是慢慢了解台灣人的個性, 我就發覺我都沒有權利笑其他人的信仰, 尤其是我也不能證實鬼到底存不存在. 現在我也在中元節跟同事們在公司拜拜, 因為在台灣就是這樣. 再說, 台灣的傳統信仰對我生命的影響已經不小的, 我結婚的日子是農曆安排的, 我搬家的日子一樣, 鬼月的時候我真不去海邊游泳 (…因為我老婆不要, 哈哈), 而且冬至, 元宵節的時候吃湯圓現在對我來說也是我想做的, 竭盡全力保持傳統😉

台灣的宗教, 在很多方面對我很迷人, 很有趣, 很熱火, 也是一點奇怪. 我不知道我一天能不能徹底地了解台灣人各種各類的信仰, 但我知道除了我小的時候體驗的信仰 (就是基督教), 世界上還有很多不一樣的信仰. 從台灣的總教來看, 我相信混合宗教信仰不能威脅一個文化的特色 (反正這是大多數大戰的理由…), 但是能充實文化而開闊人們的見解.

Schreibe einen Komment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