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是個國際大都會嗎?

台北市現在是一座在世界上最高的摩天大樓世界上很重要的電腦展的家. 再說, 在台北路上的外國人好像越來越多. 這樣的事一方面給我台北是個國際大都會的影像. 那, 你們覺得台北跟紐約, 倫敦, 香港, 東京等等真在同等嗎?

讀過台北所有提供的特色我覺得哇, 好幫的城市嘍!! 但是每天去台北上下班的我根本沒有這樣的感覺. 很可能是因為我不是游客, 在台北每天做的事往往是平日的事. 再說, 我八年前第一次來台灣去台北一天就好了. 但是我之前去巴黎及香港我都覺得一天完全不夠, 最明顯的原因是那些城市比台北大很多.

國際大都會的特色到底是什麼? 從一個比較科學上的角度來看, 一個國際大都會有偉大的政治, 經濟及文化的意義. 那政治的方面世界上最重要的城市是華盛頓, 倫敦, 巴黎, 莫斯科及北京….台北十分不同. 經濟方面台北真有些影響, 不一定對全世界, 但一定對亞洲. 然後文化的方面….恩, 我應該要小心我現在來寫的….但是我在這裡談國際大都會的文化意義, 那你們覺得台北相似羅馬, 馬德里, 巴黎, 倫敦, 紐約嗎?

其他的角度就是一個城市有沒有世界知名的地標. 那, 我們就看一下比一比: 紐約的自由神像及帝國大廈, 巴黎的艾菲爾鐵塔及凱旋門, 倫敦的白金漢宮及塔橋, 北京的紫禁城, 台北的….你想要選什麼? 中正紀念堂, 國父紀念館, 龍山寺, 故宮博物院還是台北101? 我想台北市政府應該要選台北101, 因為在很多介紹台北的小冊子讀過了: 台北101是台北的地標. 沒錯, 台北101是將台北發揚光大, 但我現在看到台北101有幾種感覺: 一方面建築及工程的成果真是光大華美, 一方面台北101都不配合台北市. 從很遠的地方來看台北市就會看到台北101, 旁邊都沒有, 煢煢孑立. 我應該不要寫紐約, 香港, 上海, 東京的情況, 對不對?

再說, 在台北走路逛逛的感覺比其他城市也不一樣. 我在巴黎, 柏林, 香港或邁阿密走路逛逛都覺得哇, 我是好酷的人, 哈哈!!! 在台北, 我十分沒有這種感覺, 很可能因為我已經六年住在這裡, 當然沒有這種游客的影像. 提到游客, 台北比香港, 巴黎, 倫敦, 紐約也少很多, 所以國際大都會的感覺也沒有.

那, 我希望郝龍斌先生不要罵我, 但是我的結論很明顯: 台北不是個國際大都會. 台北是個亞洲大都會, 而且當然是台灣的政治及經濟的中心. 此外我覺得台北市剛好, 不算太大, 不算太小, 有傳統的, 有現代的. 有機會的話來台北旅行應該很值得, 從紐約, 倫敦, 巴黎, 東京, 台北可以選一個的話, 那就沒有.

3 Gedanken zu “台北是個國際大都會嗎?

  1. 嗨!我已經在我的部落格回應你了,但我很驚訝的是,你還寫了這篇文章。就如同我說過的,我的台北文章是想讓人們來參觀台北(這也是為什麼我訂了這個標題),而不是住在台北。並且我也沒有要拿台北跟其他城市像是紐約或巴黎相較的意思。每個城市都有它有趣的一面,我認為拿城市來比較就像比較食物,我們都有自己的喜好,並從自己的角度看到覺得有興趣的,好玩的或者美麗的部份。對我而言,台北是個很棒的城市,富有著美麗的景點、好吃的食物跟友善的人們。我怎麼能夠不向我的讀者們推薦並且分享我的美好經驗呢?我很高興這篇文章能得到很多台灣以內或者以外的迴響,並且反應都是意外的正面 (see here)

    我在未來將繼續寫跟台灣有關的文章。我知道甚至很多台灣人自己都不認為台北是個特別美麗的城市,但讀了我的文章之後,很多台灣人開始用不同角度來看待台北並且感謝我。或許你應該試著用正面一點的角度來看事情,這並不會有什麼損失,只要多用一點心。祝你好運囉!

    • 不好意思, 我覺得我一方面給你我想要批評你的文章的影像. 不是這樣嘛!! 我讀過你的文章之後就突然自己想到那個台北是個國際大部會的題目, 然後我一方面當然比起來遊客跟我的觀看, 但我完全沒有打算批評你的文章. 如果你不要我提到你的文章我就來删除在我文章內的鏈接與改引言, 好嗎?

      不過, 我文章內在一個地方寫了你不對嗎? 我只寫了我每天在台北沒有那個美麗的感覺. 你讀過我給你的文章嗎? 我只在我已經寫完了我的文章才讀了, 讀的時候很驚訝有些方面根我的想法一樣的. 那你覺得我的想法不對嗎? 還是你覺得我的想法片面的? 那這樣的話我跟你一樣要提及文章題目.

      另外, 我也請你注意我都自己用中文寫我的文章, 不是台灣人翻譯的. 這樣, 我表示方式當然有限, 我用德文或是英文當然可以寫了一個纖悉無遺的文章, 但這不是我的目標. 你給我看你的讀者的留言有什麼意義? 很多人當然喜歡讀那種的文章. 誰不喜歡讀一個外國人宣傳本國的美麗的文章? 誰喜歡讀一個外國人提到本國的缺點的文章? 對我來說, 你應該得到這個注意力. 很可能人們先必須得知台灣的美麗才考慮這麼會保護那個美麗. 如果是這樣的話, 我們應該可以合作.😉

      你最後寫的一句話…..那你讀過我部落格另外的文章嗎? 你已經來台灣學中文, 找工作, 結婚, 生孩子嗎?? 請你不要誤解你現在對台灣的瘋狂. 請你不要誤解你對你的部落格得到的注意力. 你自己來台灣謀生的經驗比你現在的應驗應該有差很多. 我自己知道我常常對台灣很嚴格, 但不是因為我沒有正面的角度來看事情, 是因為人們在這裡常常只有一種表面的角度, 並且常常抱怨路上, 上班, 上課等等遇到的麻煩, 但是很多人好像不清楚這個麻煩大部分是自己給的, 所以自己也可以解決的. 台灣真好玩! 但是台灣也有利有弊而台灣的弊端真讓我生氣. 你可以了解這個想法嗎?

      我剛剛看了我很久很久以前出版的網站 (現在沒有線上). 我2002年第一次來台灣的想法跟你完全一樣, 我現在的想法很可能就代表住在台灣很久的影像. 結果就是: 金玉其外,未必皆善. 希望你未來能夠體驗台灣生活所有的方面. 對你的讀者應該也很有趣.🙂

  2. 我想你並不了解什麼叫作國際大都市
    台北的確不是國際大都市
    但台北確實是一座國際城市
    國際城市的重要意義在於你將一座城市突然拿掉
    它對世界會產生重大的影響
    就比如世界不能沒有紐約、東京
    否則經濟會大大影響
    就如Yahoo News 所報
    台北是個容易被低估的城市
    在此我不得不批評的文章作者"對台北不了解,對台灣人更是不了解"
    不過你在文章裡頭也坦誠了
    所以就不再重復
    台北的意義可深了
    台北的現在、過去和未來
    台北的發展是美國蘇聯冷戰的產物
    他的歷史意義不僅僅和共產黨有關
    更重要的對於現在 台北是一座民主的城市
    是華人世界裡擁有最先進的軟體
    連新加坡都沒有的
    而香港也已被中華人民共和國併吞了

    另外你之所覺得走在台北沒有如國際都市的感覺
    因為台北不如其他城市 有那麼多skyscraper
    台灣人愛方便 更重實際意義
    就連Taipei 101 原本沒要蓋高
    最後是因為若成為tallest building 可以take more attention
    在蓋的途中 還有許多人是反對的
    而台北101的意義代表台灣的建築技術、歷史的意義和身為Chinese(華人)的驕傲
    Taipei 101是一個竹子的造型 向上攀攀

    而政治的影響力可大了
    跟美國有多少擡面下的交流呢?

    文化更是代表人民的發展
    軟體也是最珍貴的
    北京空有寶物紫禁城
    但人民有體現中國的傳統價值嗎?
    我想沒有
    臺灣卻體現了中華民族的節儉和美德
    P.S 我不會選台北101作為代表 而是 台北故宮 他有台灣更深的歷史意義

Schreibe einen Komment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