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缺乏責任感嗎?

我媽媽教我 ‚紅燈時不要過馬路!‘. 在台灣我往往覺得台灣的媽媽們不是忘記教孩子們這件事就是孩子們長大了就忘記了. 反正, 亂亂過馬路不是我唯一觀看的事, 還有些其他的事讓我想知道台灣人到底缺乏責任感.

我首先應該要表示我觀看的事常常是在台北市發生的, 所以這篇文章之內的 ‚台灣人‘ 很可能只代表 ‚台北人‘, 因為我一方面也希望台灣人不是全部這樣的. 我剛剛一開始就提到紅燈時過馬路的人. 很多人現在可能覺得我的想法很荒謬或是我是一個怨天尤人者, 但不是這樣啦! 我趕時間的時候也不在乎等紅燈, 但是我每天觀看的事不是這樣的. 台北市的民權路有很多橫街, 有大有小的十字路口, 特別在小的十字路口很多人完全不在乎紅燈. 我覺得如果路上沒有任何的車就還可以, 但是行人往往讓駕駛人因為他們過馬路剎車, 那這樣不行. 我常常抱怨駕駛人不太在乎紅燈, 那我這樣也抱怨行人不太在乎紅燈, 天公地道, 對不對? 結果是, 不顧一切地紅燈時過馬路可以造成很危險的情況…為什麼為了趕三十秒給其他人麻煩? 保護自己的安全不稂不莠嗎?

我都覺得…如果成人危及自己的安全就是他們的事, 但我想給你另外一個缺乏責任感的例子: 很多外國人喜歡拍這樣的照片. 我第一次看到也覺得全個家庭騎摩托車很好笑, 後來我想到: 父母把孩子的安全都當作毫無用處嗎??? 有些朋友跟我說, 摩托車對很多台灣人比汽車好, 因為比較便宜, 機變, 沒有停車位的問題等等. 沒錯, 對成人都沒錯, 對小學生我已經不確定, 對嬰兒當然完全不行!! 事實上我每個禮拜幾次看帶嬰兒的母親跟父親騎摩托車, 每次看到覺得: 他們神經病死了! 對不起, 我十分對這樣的人都沒有理解. 我真憐憫有這樣的父母的孩子. 我真希望這樣的父母被罰了, 給他們看小孩發生過的車禍…..成人自己沒有責任感我無所謂, 成人對他們的孩子沒有責任感就是大不韙.

最後的事比剛剛提到的不那麼嚴重, 但我也覺得真奇怪: 在台北的路上, 我每天晚上時最少看一輛完全沒有開燈的汽車. 怎麼可能這樣? 我不相信駕駛人忘記開燈, 因為晚上時不開燈就也不會看速度計, 這是比較明顯的. 我會了解看這樣的事一個月一次, 但是每天?? 原因是什麼呢? 這樣的駕駛人笨死還是無知嗎?

我都不知道, 但從上面的三個例子來看, 我真擔心台灣人在路上的安全. 缺乏責任感與愚行結合起來很可能造成禍害. 我想台灣的保護神一定很忙, 所以我個人就不想徹底靠他們的保護. 你們呢?

7 Gedanken zu “台灣人缺乏責任感嗎?

  1. 完全認同你的看法耶 雖然我是台灣人 而且曾經住過台北…
    我去柏林時真的很驚訝車子對行人的“禮讓“ 這在台灣是非常罕見的
    或許不是缺乏責任感 而是我們“不見棺材不掉淚“
    我勉強從台灣人的角度硬要思考德國人比起台灣人遵守交通規則:也許是因為你們有kant的義務和weber的責任哲學背景?

    • 娃哈哈…妳了解我!!! 非常感謝妳, 我先在高興的不得了啊!!! 因為我有的時候覺得我太誇張, 太短淺…因為其他的人看起來都無所謂….

      我根本不知道德國的交通規則有沒有Kant的義務和Weber的責任哲學背景, 但這是一個很有趣的題目. 我只知道, 我們在德國的汽車駕駛學校都被教了嚴格按照交通規則, 真的很嚴格. 而且駕駛執照的費用超大 (我十二年前大約付了五萬元台幣, 但現在貴更多). 再說違交通規則在德國真可以致使貽害無窮…例如說: 不在乎紅燈就暫停開車一個月了. 這樣的規則在台灣的話, 路上大部分就都沒有車了, 對不對?? 妳看, 我真喜歡台灣, 但我根本不會了解台灣規則的缺點.

  2. 另一個狀況也跟你分享一下 我有個朋友跟我說 他在台灣的夜市吃完東西之後 要找垃圾桶丟掉垃圾 結果他媽媽竟然跟他說:不用找啦 丟地上就好了…
    (聽起來非常好笑 但是嚴肅一點想這或許可以解釋為何台灣人環保意識向來低落…我們的教育很少教我們成為一個公民)

    • 我覺得這樣的事不是台灣人往往來做的. 夜市是一個很特別的地方, 人很多, 空間很小. 當然丟垃圾在地上在任何的地方不好, 但是在這樣的情況下很多德國人也會做這樣. 反正, 隨便丟垃圾在地上不是我每天在台北看到的事. 我覺得台灣人每天等垃圾車丟垃圾真“可愛“, 我們德國人都注意到這件的事 (…也是因為我們都很喜歡聽它們的歌, 哈哈)

      • 哈哈,好吧,我同意夜市不是只有臺灣人會亂丟!在柏林我也確實看過市集的德國人們隨意丟下手中的垃圾。但是垃圾車的歌確實還不錯聽。(笑)

  3. 台灣人缺乏責任感嗎?
    我的答案是,如果沒人看到,或是someone also do this。

    „如果沒人看到“象徵的是台灣人的羞恥心
    這件事情算好解決的
    „someone also do this“則是那些家長無法警覺到安全性的原因
    所以我覺得你的請違規的家長看小孩發生過的車禍的處罰
    說不定會有很好的效果
    因為他們會覺得Such a tragedy will occur

    而交通的問題我想要交給政府
    有的時候我在紅燈過馬路是因為我等不到綠燈(或是沒有車子經過的瞬間
    這應該不算是愚行,而是迫不得以
    台灣的交通號誌是個難解的謎題

Schreibe einen Komment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