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教育制度代表考試文化嗎?

我上個月晚上時去咖啡店跟朋友見面, 在台北火車站附近所有的咖啡店都客滿了, 大部分有高中生準備期末考. 我並不用問我的學生什麼時候有學校的期末考, 因為我已經從咖啡店的客人可以查出來😉

不過, 台灣的學生為了期末考好像是特別認真, 念書那麼多, 念到連在咖啡店瞌睡! 在德國, 我都沒有看過這樣的事, 而且我個人當學生準備考試, 連畢業考試, 都不想去公共場所如咖啡店或圖書館. 我總是在我家裡念書, 只有我一個人.

反正, 對我以前當德國學生來說, 大部分的考試沒有台灣的期末考或期中考的味道. 我的意思就是…我除了畢業考試之外都沒感到一個特別考試的壓力. 我當然也必須念書準備考試 (我大部分沒辦法隨便念書因為這樣很可能馬上考的很蘭), 但我一直都沒印象考試可以确定我的求學未來.

考試當然是重要的….我自己當老師也比較快發現了, 反正考試的重要在台灣的教育制度上對我來說看起來太誇張. 我不太清楚台灣的學生到底得到課程的分數, 在德國除了考試的分數也要算學生課堂參與如自己問問題, 給大家簡報聽等等, 一共算學生課程分數的百分之六十. 我以為課堂參與在台灣並沒有那麼高的加權, 對不對? 不過, 德國的畢業考試也包括口試. 我現在當然並不要聲稱口試是比較簡單的, 我只想要顯示德國好像沒有一兩大考試來確定學生的分數, 但是滿多比較小的考試與每天課堂參與的算法.

這樣, 考試在德國不算那麼特別重要, 最少德國沒有那麼明顯可以看出來的期末考時間. 德國的聯考方法比台灣也不太一樣, 但是比起來這兩個方法很可能會超過我的中文能力, 而且德國的大學政策也怪的多….

我只想要給所有的老師說: 考試真只可代表一部分的每位學生的能力, 我希望台灣學生有一天不用去咖啡店為了念書, 但為了跟同學們一起考慮書的內容.

10 Gedanken zu “台灣的教育制度代表考試文化嗎?

  1. 台灣的考試文化的確很強烈 相對的在課堂中的表現就不是那麼重要 不過現在這個制度也慢慢地平衡過來 只是在過程中跌跌撞撞 也受到不少批評
    總的來說 不管取哪一邊(考試或課堂表現)都有利有弊
    不過像我個人很討厭坐在教室上課的 當然不希望都採表現囉:P

    至於咖啡廳唸書的確是台灣學生的一個特色 我以前在大考前也在麥當勞唸了三個月的數學 雖然很吵 但效果卻出乎意料地非常不錯:D 現在要唸書卻是沒有電腦就不行了…

    我個人的一個想法是: 可能因為家長都在家 所以學生會覺得好
    像被監視著唸書 所以覺得壓力很大 因此才會想要在咖啡廳唸書吧 不過這樣好像也無法解釋為何他們不在圖書館唸書…(因為圖書館不能吃喝??)

  2. 你的中文真的很好耶~~
    不過第三段的“但我一直都沒影像考試可以确定我的求學未來“
    這句中的“影像“應該是“印象“才對吧!
    還有我在台灣的時候也從沒去過其他地方讀書,都是在家裡讀書的
    我也驚訝這麼多人不在家裡讀書!我想也可能因為家裡有電腦電視等等,誘惑太多沒辦法專心吧!

    • 謝謝妳! 我用Windows的漢語拼音的输入法時一直遇到這類的錯誤. 妳在維也納嗎? 妳把維也納有明的咖啡店也不去讀書嗎?😉

  3. 講到在咖啡廳裡看書,我覺得這個很不錯,因為咖啡廳裡,讓人覺得氣氛非常的放鬆,不像是在家裡自己,有時看看電視,吃吃東西,很難定下心,當然,有人在外面反而不能看書,我自己喜歡把工作的東西帶去咖啡廳,因為那種氣氛,不會讓我覺得自己一直在工作,而是一種享受,我想對學生也是一樣

    講到能不能不要那麼多考試,台灣真的是有在改,以前我唸書的時代,二十年前,我們真的只能用聯考訂終身,現在有好多選擇,也許比起國外,還是考試很多,

    不過想想,如果軟性的表現,如:社會服務,社團,簡報能力都算在成績裡,會不會反而不公平,因為有許多要素要考慮,如:打分數者的主觀印象或是關係(connection),反而造成了不公平

    不過我還是蠻樂觀的,因為中西都慢慢的改變,慢慢走向一個中立點,如果大家有機會到小學,就會知道老師的教學不只有背誦,更有許多互動和上台報告的機會

  4. 你說得沒錯!:)

    課堂參與在臺灣,的確沒有很高的加權;比較主要的部份,是考試與作業成績;而且在高中、大學要是成績未達一定標準,就要留級。

    雖然我並不清楚國外有沒有留級的制度,或是外國人對於留級的看法,但我觀察到的結果是,臺灣學生很恐懼留級。留級當然不是什麼好事,但讓學生過份地害怕考試也肯定不是好事,對吧?雖然沒有明說,但學生讀書一定要讀到有些病態,才有可能考得很棒。

    幸好我現在所就讀的高中,這種情況就還好,至於議論能力的開發,各人所遇到的都不同,像:我們班的國文老師、公民老師,都很著重學生的議論能力,她們兩個上課時,會讓學生們針對某一問題回答,後一個回答的學生可以是單純回答前一個回答的學生,也可以是針對問題作答,藉由這種討論的方式,提升我們在思考這方面的深度與廣度;可是因為臺灣的教育制度,我們還是多少受到一些壓迫,例如:之前我國中三年級,要考基本學力測驗那時候,從早到晚都是考試、考試、考試,而且還會每隔一到兩週列一次排名,感覺很累,尤其像我,就得要熬夜才準備得完隔天的考試,當時真的覺得讀書很痛苦。

    我也會去咖啡店唸書,但我絕對不會一個人自己去唸,因為我喜歡跟朋友在一起,所以如果要去咖啡店唸書,我都會找朋友一起。
    此外,我跟我朋友讀書時會要求能弄懂前因後果,我們讀書的方法都會帶有一些創意,從來都不理死背死記那一套:)

    對了,還有就是想說:你的觀察力真好!:)

Schreibe einen Komment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