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中文

我已經寫過我對於台灣人學習外語的看法, 那這樣我當然也想要給大家念我的經驗對於學習中文.

對大部分的西方人來說, 中文還算是一個非常難學的語言. 理由大概是中文字, 因為它們跟西方國家的字完全沒有關係, 西方人一個中文字常常都看不動. 再說, 中文的發音對很多西方人也奇怪, 這樣看起來真不知道從哪裡要開始學習中文.

對我來說, 開始學習中文不算難, 因為我剛剛來台灣的時候就去上了中文課. 反正, 我覺得隨便上中文課也不好, 人們從開始的時候一定要分清楚他們要學什麼. 我的意思是: 對我最重要的目標就是講話與聽力. 其他, 寫字與閱讀當然也是兩個很重要的方面, 但是在我台灣的生活, 講話與聽力真是最重要的. 如果有很多時間的話, 我當然也想要再用筆練習寫中文字. 事實上, 我現在可能還會寫我的中文名字跟地址, 其他都是打電腦的中文字, 用漢語拼音的進入法, 但是你看, 我這樣都沒有問題表出來我的意思, 對不對?

所以學習中文字都不用嗎? 這樣當然是一個推理錯誤, 因為如果我以前沒學過中文字, 我現在就沒辦法認識我現在用電腦打的字. 寫中文字真的讓我得到一個根本的中文理解. 反正, 我不覺得一個人會寫的中文字的數量表示他的所有的中文能力. 對我來說, 知道平常用的中文字的意思, 而且知道怎麼用電腦打中文字就好了, 因為講話也必須花時間學習好.

那講話的部分也要分清楚. 我上課的時候都非常注意我的發音怎麼樣, 因為老師當然要改講錯的詞. 但是, 跟朋友講話我自己發現用我的’語感’是最好的辦法. 我知道, 我的中文發音不算特別好, 但很多人講是比較標準的…那對我來說, 比較標準算是已經得到我的目標, 哈哈.

所以學習中文最好的辦法是什麼? 我也不知道…重要的事可能是你從開始的時候要分清楚你一定想要得到的目標是什麼. 然後, 學習所有的方面, 講話, 聽力, 寫字, 閱讀, 都是不可少的事. 我上了中文課兩年半, 差不多每天在唸書, 寫字, 講話. 每天用學過的事真讓我分清楚哪一個對我比較重要, 而哪一個可能是比較特別的知識. 這樣我現在也許算一個會講比較標準的國語的老外, 但是絕對不算老外們的高材生, 哈哈. 對我來說, 這樣都okay啦!😉

Ein Gedanke zu “學習中文

  1. 我也覺得學習中文很困難!
    小時候我在家都是講台語(Taiwanisch ist meine Muttersprache),上國小後才一筆一劃每日練習將中文學好,所以學習中文最好的方法就是-每日練習! 不過我覺得你的中文文筆已經很棒了!
    在台灣,如果要讓別人覺得你的中文很好,要嘛就是會文言文(Klassisches Chinesisch),或者是會台語,或者是會講一些流行語,這樣別人就會覺得你超屌了!
    如果想學台灣流行的語言,那就要去PPT看鄉民們打的文章
    http://disp.cc/

Schreibe einen Komment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