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就業市場

我以為這個題目應該有很多可以討論的方面. 我當然並不算台灣就業市場的專家, 因為外國人在台灣找工作的情況比較特別, 卻是我已經得到有些經驗為了比一比台灣跟德國的就業市場.

我想到了三個比較有意思的方面, 就是找工作, 換工作與創造工作(創造就業, 掛牌).

大學畢業以後大部分的人不是念研究所或去國外就是來找工作. 對我有一點奇怪的事就是….很多畢業生不太清楚他們到底想要做哪一種的工作還是畢業後的工作跟大學主科完全沒有關係. 對我來說與對大部分的我前同學(在德國)來說, 我們畢業的時候的未來計畫已經比較清楚, 已經找到了工作機會, 有些同學畢業兩天後就開始工作….(其實這樣也一點可怕, 哈哈). 當然台灣的經濟現在不那麼強, 但我覺得對很多畢業生來說問題不一定就是找工作, 但是自己的未來計畫可能不太清楚.

看這樣, 我也注意到台灣人比德國人換工作滿多. 在我上班的公司我已經放棄了記住大家的名字, 因為每個月有些人來, 有些人去….我在這家公司四年前開始工作, 現在已經算了比較老的同事!!! 我覺得德國人比較不喜歡換工作 (除了新工作的薪水比較高 :)), 因為新的環境, 新的同事, 很多事情再需要適應的, 況且德國的解約規定比台灣嚴緊 (台灣到底有沒有根本解約規定嗎?), 且不論德國的就業市場已經長久比較壞, 職業教育系統在世界上滿特別等等.

還有掛牌的人. 台灣人好像愛獨立😉 我的意思跟政治沒有關係 (有很多空的話, 我想要寫關政治的文章), 但是想到很多台灣人開自己的小店或攤子, 跟德國完全不一樣. 再次, 德國的規定滿複雜, 開小店前需要履行那麼多手續, 對一兩個人常常不值得. 另外的事就是…開店前往往必須借款, 我自己覺得這樣有一點危險, 因為如果自己的商業不成功怎麼樣? 反正我覺得台灣人真利害, 好想可以想到很多方法自主賺錢而不太怕失敗. 我好像比較保守或是我還沒想到一個很聰明的商業主意. 如果可以幫我一下, 我就會非常感謝你!!😉

Schreibe einen Komment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