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很多外國人跟台灣人結婚?

我最近發現很多人用谷歌鍵入這個問題. 對我來說, 最簡單的回答就是: 因為台灣人很可愛!! *lol*

除此之外, 我覺得我們首先必須澄清 ‚很多外國人‘ 到底有什麼意思. 對台灣人來說, 大陸人也算外國人嗎? 再說, 從亞洲的國家來的人跟從西方的國家來的人一樣嗎? 對我的西方的角度, 外國人在台灣算是西方人在台灣, 亞洲人在台灣算是….我不知道, 我還沒考慮這個事. 當然他們正式被成為外國人, 但是….如果路上看到一個泰國人與一個美國人, 我十有八九不想到看兩個外國人, 但一個外國人跟一個亞洲人. 我滿奇怪囉!

所以, 我現在有一個問題: 我不太清楚 ‚為什麼很多外國人跟台灣人結婚?‘ 這個問題到底旨在哪個方面. 這個題目最少有三個方面, 大陸人跟台灣人結婚, 亞洲人跟台灣人結婚, 西方人跟台灣人結婚. 對於第一根第二個方面我沒有那麼多經驗而中文能力分析好, 但是對第三個方面當然有.

我想請你看 ‚為什麼你喜歡住在台灣?‚, 因為那個文章已經包括有些西方人對台灣人喜歡的方面. 現在用網路交朋友那麼簡單, 現在很多台灣人去西方的國家旅行, 留學等等, 所以有很多機會跟西方人交朋友, 也可能相戀. 對有些人這樣的戀愛, 西方人跟台灣人, 是滿有趣的, 因為兩個人的樣子, 觀念, 語言等等都不一樣, 反正常常還想到辦法跟對方溝通, 用簡簡單單的英文, 比畫什麼的. 然後, 兩個完全不一樣的人也許可能學到互相了解, 在生活的方面, 在文化的方面, 在語言的方面等等. 這樣的進程不容易, 非常不容易, 但是越來越多人好像成功了!

我覺得從現在二十年後, 涉外婚姻(西方人)對台灣人當成一個滿普通的事, 當然還包括有些特色, 譬如說小孩的樣子, 但一般來說沒有人將使驚奇為什麼外國人跟台灣結婚. 人就是人, 世界越來越小, 二十一世紀是全球化時代, 而且西方人的世界觀跟許多台灣人的世界觀一樣, 所以西方人跟台灣人結婚有可能算是我們現代全球化社會的特徵.

16 Gedanken zu “為什麼很多外國人跟台灣人結婚?

    • 我現在越來越多想我的生活情況是滿普遍的. 在台灣住過那麼多年, 學過中文等等…所以我一方面把我自己不算是外國人, 妳懂我的意思嗎? 在台灣被稱為外國人不讓我生氣, 但現在我覺得這樣的想法有一點奇怪, 有以貌取人的意味. 反正, 很多德國人也有這樣分別國籍的觀念. 我覺得是老舊的…也許可以用這個想法來寫文章, 我來看看.😉

  1. Hallo Dennis,

    hab 8+ Jahre im DE gewohnt, (aber unter den Schwaben.. haha) fühle mich nicht wirklich sehr ‚ausländisch‘ und sehe auch viele interkulturelle Paare (wenn diese Nennung nicht unhöfflich wäre).

    Ich dachte, das ist heuzutage ultranormal ist, in DE oder TW oder sonstwo. : )

    Gruß ailing

    P.S. Wenn Du magst kannst Du gerne immer auf CH antworten. Schreib

    • 我在這裡用中文因為上面是中文的文章, 哈哈.

      住幾年在其他國家的人的觀念根本國本地人當然完全不一樣, 但是沒有那麼多人有我們的運氣 (住國外), 對不對? 看這樣, 我現在不太清楚是否我們的觀念是普遍還是比較特別的…看起來還算比較特別的…

  2. 我也会说德语,不过在这里就用中文回复吧。
    我是内地(大陆)人,习惯香港式中文或是普通话。觉得您的中文的确是被台湾化了,我不太习惯,同时也觉得新鲜,部分语句似乎有些累赘、过于口头化,部分文辞会带些咄咄逼人的口吻(我推断大概您本意不在此)。
    Jedoch als Ausländer konnten Sie schon sehr gut Chinesisch beherrschen. Ich habe hohe Gutachtung dafür.

    • 謝謝你表示你的意見. 我想…學中文的外國人很少有機會練習寫中文的文章, 所以我根本真缺乏這個力. 反過來說, 中國人看得懂的結果已經很好了, 因為我知道中國有各種各類的寫法. 反正我有空的話真想潤搞修飾所有的文章.

  3. 以前有個德國女生問我,台灣人說“外國人“時,會不會帶有一種輕視的意味,因為他說,在德國,如果人們這麼說,通常是有一點點稍微貶低的意思,我想想,在台灣應該是沒有的,

    在台灣,如果我對同學說,ㄟ,有外國人耶,那代表我們很好奇,很想過去幫他忙,或者是很想知道他在做什麼,我男朋友就是這樣,他有時看到外國人,就會說“有外國人耶,你要不要過去幫忙“,因為我會說英文,

    • 但為什麼台灣人都覺得外國人需要幫助…或是講英文? 我想寫關於這件事的文章, 因為我覺得’外國人’在台灣人的角度也可能有一點點’不會適應台灣生活’的意思…

  4. 偶然間看到你的文章,就想回覆你,你的中文真的寫得很好!
    我的答案不能代表所有的台灣人,但是可以代表我自己對你這個問題的看法!

    其實每個人的歸屬感,不應該是說你是哪個國籍的,你在哪裡出生的,更重要是你對這個地方的認同,以及你在這個地方感受到愛,你才會對這地方產生歸屬感!

    為什麼台灣人都覺得外國人需要幫助….或說英文?我想有幾個可能,一個是練練英文,或是看到他的在看地圖或什麼的因此覺得他需要幫助,或是單純好客講英文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教育上都說英文是國際語言,對方應該會說英文,可以溝通,因此就說英文了!

    祝福你在台灣的學習,一切順利!

    • 謝謝妳回覆我🙂

      關於歸屬感我跟妳覺得一樣, ‚心之所在乃是家‘, 對不對? 反正每天在個人的家還是被稱為 ‚外國人‘ 其實留難產生歸屬感…

      ‚西方人就是美國人就是會講英文, 不會講中文的人‘ 是我在台灣每天遇到的想法. 我當然知道很多人根本不想到那種想法也可能代表一個比較貌相想法, 但有的時候那種想法真是我十分不喜歡的走馬觀花而已.

  5. 其實我覺得那是自我認同跟歸屬的問題,我自己也是因為到國外工作才會跟你說出那些話的,指要你愛這個地方,或是從這個底方感受到愛,而開始愛這個地方,你都可以說你是台灣人的,不是在這地方長大又怎麼樣,你也是在這地方住過程長過,他就是你生命中的一部分,沒有任何人能奪去的!愛是無條件的,所以很困難!不知道你呆在台灣哪個地方?台北嗎?還是其他地方?

    試問你有台灣的朋友嗎?很好的那種,無論你感覺怎樣,你都可以找他說而且你信任他的人這樣的朋友?如果沒有的話,也許你該找一個!

    (我當然知道很多人根本不想到那種想法也可能代表一個比較貌相想法, 但有的時候那種想法真是我十分不喜歡的走馬觀花而已.)你這句話我不是很明白,但是我想告訴你,台灣人很單純,大部分的,當然也有壞的,但是好的也不少,有些東西需要你遇到了,你才會知道!

    我在國外長長就很想念台灣,不只是親人,更多是朋友!你知道嗎?我直到現在遇到一些問題煩惱,我還是習慣打越洋電話回台灣給我的朋友….因為他們了解我,希望你在台灣能夠有歸屬感,不會有覺得自己在框框外的感覺!

    跟你分享滿好玩的!

  6. 有沒有台灣朋友不是我的問題啦. 從我的台灣朋友們來看, 我知道台灣人很單純, 那這就是這樣了, 甚至於我在文章裡寫 ‚台灣人很可愛‘, 這並不是開玩笑而已.

    我的那個奇奇怪怪的一句話 (我知道我應該不要寫那麼複雜的…) 的意思根本是: 我不喜歡走馬觀花的人. 為什麼走馬觀花? 因為我覺得…除了我的外表…我現在跟台灣人差不多一樣…我的生活跟台灣人差不多一樣…所以我不算那麼特別的…但是因為大部分只看外表…人們從來對我開小灶. 對我來說, 這個不算一個壞或好的事情, 情況就是這樣, 但是我能夠接受這個情況並不意指我喜歡這個情況. 反過來講, 在台灣, 我住在台北…每天遇到很多人…這個 ‚問題‘ 已經讓我笑好多個次…因為我的確是外國人, 而且很多在台灣的外國人的確像台灣人的印象, 所以我有的時候對我自己說: 我根本是外國人, 但我一定不是一般的外國人!😉

  7. 同意Meredith😉
    我想,臺灣人之所以會在看到外國人的時候會想要走過去幫忙,
    有很大一部份的原因是因為「看看能不能幫到什麼忙」,
    但幫助的對象是否來自外國,絕不會影響臺灣人幫助人的意願
    我所遇過的臺灣人,有不少都是這樣熱心喔:)

    我非常愛臺灣,同時也很愛德國!
    很高興看到有來自德國的人喜歡上臺灣;)

  8. 我想可能是因為台灣人無法正確辨識來自西方不同國家的人
    猜錯感覺更不禮貌,這有關於國家與國家之間的程度與階級
    與及各個不同民族自我的內心感受.
    所以對於不知來自哪個國家的人
    稱“外國人“。

Schreibe einen Kommentar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