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你喜歡住在台灣?

我在台灣的時候很多人已經問我為什麼我喜歡住在台灣. 現在我已經把中文學好了, 現在已經結婚了, 為什麼不要跟我老婆回去德國? 德國的生活水準比台灣高.

第一個原因就是: 我懷疑德國跟台灣生活水準有那麼大的差別. 當然對很多人來說, 德國是一個富強的國家, 在歐洲有很大的影響力, 有很多有名的公司, 有很好的機會念書 (上學校, 上大學根本不要付學費). 反正, 找工作在德國不容易, 生活費越來越高. 德國是一個社會福利國家, 所以稅跟社會保險費比較高. 這個真是一個很複雜的題目, 但我想要調解你們很多德國人的想法: 即使德國是一個很好發展的國家, 很多人的生活還是比較困難重重, 工作壓力很大, 每個月要擔心怎麼過活. 也許百分之三十的德國家庭有很多錢, 有很好的工作, 有很貴的汽車等等, 百分之三十從八千兩百萬的人就是兩千四百六十萬的人, 跟台灣全部的人口差不多一樣…但是其他的人呢? 對我來說, 如果我現在想要回去德國, 我覺得我不會維護我在台灣開朗的生活態度. 台灣的生活當然也不那麼容易, 但對我來說….即使生活困難重重, 台灣人還會笑…

第二個原因就是: 在台灣, 我是外國人. 一個外國人的生活有些特色: 樣子比大部分的人不一樣 (你看, 我身高就是188公分, 我有金黄的頭髮, 眼睛有藍綠的顏色…), 所以我進來店子, 餐廳等等每一個人馬上看到關注我…根本是一個好的事, 但有的時候台灣人的反應太誇裝. 反正, 我往往覺得台灣人對外國人的態度經常是和氣,隨和與寬宏的. 再說, 我覺得台灣人真尊重我的本事, 最明顯當然我的中文能力. 雖然我有的時候覺得台灣人低估外國人的中文能力 (我對台灣人只將’你好’有些馬上回答’啊, 你的中文非常好!‘), 我常常還拿到機會跟台灣人講中文, 不關很多本來想要用英文跟我溝通, 哈哈. 講話以後很多再一次來將’你的中文很好!‘, 但那個時候對我不聽起來客氣的話而聽起來珍惜的話. 這樣的感覺春風得意!!

第三個原因就是: 我喜歡體驗外國的生活, 外國的語言, 外國的文化. 我從小的時候想要主在外國, 當時我的最愛是西班牙.🙂 反正, 我現在覺得西班牙離德國還算比較近, 所以我特別高興住在亞洲, 因為生活跟文化很方面比歐洲真的不一樣. 我也去過了美國跟南美洲(波利維亞),  但是這個特別異國風情我最強在亞洲感到. 那為什麼我沒去中國大陸還是日本還是泰國等等….我覺得為了完全改變自己的生活重點你需要關係….很多德國人想要移居國外, 但大部分的人沒有辦法, 因為他們不知道怎麼辦租房子, 找工作, 根居民溝通等等這樣的事, 如果自己想辦就需要很多志氣跟自信. 我來台灣的原因不是因為我以前特別注意或喜歡台灣的生活, 最基本跟最重要的原因就是我想要跟我台灣女朋友(現在我老婆)在一起. 如果她不是台灣人, 但是日本人還是泰國人我就去了日本還是泰國.😉 對西方人這些國家都是滿特別, 滿有趣的, 反正我真高興終於來到台灣, 因為台灣好像包括原住民, 中華與西方的文化特色 (只想到在台北捷運列車可以聽到四個語言的電話通知), 何況又日本的影響….. 每天體驗這個文化鎔爐從一個外國人的角度非常有意思.

第四個原因就是: 台灣人很輕鬆. 外國人來台灣都覺得台灣的生活比較順利. 這個當然是因為台灣人對外國人 (西方人) 很客氣, 但也是因為台灣好像沒有那麼多的規定. 我不是說交通規則, 稅法等等, 但是營業時間, 上大學, 在台灣工作之類的. 如果半夜的時候想要吃東西, 我就去便利商店買, 在德國沒辦法. 這個當然並不是那麼的大的缺點 (你在德國的時候不必怕餓死!), 但是念書, 找工作的機會真的很重要. 我已經幫很多台灣學生報名德國的大學, 報名過程都很複雜, 感覺就是百般刁難. 再說, 我懷疑台灣人在德國有很多工作機會. 外國人在台灣也沒有多的選擇, 但是可以上的工作, 例如老師, 翻譯者, 編者, 都是薪水不錯的工作, 可以養活家人. 我到現在都不認識台灣人 (尤其30歲以下的台灣人) 在德國可以做這樣. 更有甚者我也覺得, 如果我是台灣人去德國的話, 我的小人生故事應該沒發生過. 從老外的角度台灣的生活障礙比較低, 讓他們感到一帆風順.

10 Gedanken zu “為什麼你喜歡住在台灣?

  1. 現在德國上大學現在要學費了,但是其實跟在台灣差不多.
    可是德國的學生就是要抗議,因為認為受教權是每個人應該有的.
    前幾個禮拜全德國的Bildungsstreik搞的好大喔,我在漢堡有看到遊行,人好多阿,這對我來說又是一次文化的衝擊.
    因為這種事情台灣的大學生不會去做,上面的長官也不會理我們.

    • 這個教育的事在德國比較複雜, 因為教育政治不是联邦政府的責任, 是每一個聯邦州負責的. 所以, 比方說在Bayern, Niedersachsen必須付學費, 在Berlin, Rheinland-Pfalz都不用, 請你查詢這個網址: http://de.wikipedia.org/wiki/Studiengeb%C3%BChren_in_Deutschland (3.12)

      那這樣一定並不公平, 而且你已經提到很多學生的抗議…所以關於這樣的事, 學費與所有德國教育政治都會改變比較快…Hessen以前有大學費, 現在再沒有了…

  2. „可是德國的學生就是要抗議“的意思是說
    他們覺得收費已經違反了受教的權益,所以他們會站起來去發聲去推翻他們認為不對的事情.我覺得這樣很好阿.

    „因為這種事情台灣的大學生不會去做“的意思是說
    台灣的大學生相對於比較顧自己, 對於大眾還有全世界在發生的事情漠不關心, 我會覺得感到可惜, 而且對台灣的未來也不是一個好現象, 有點像是井底之蛙.

    相對於德國大學生會有組織的去訴求他們的理想, 譬如 不要收學費, 不要點名制度, 不要讓校園變成職業訓練所 等等, 我覺得他們會站起來去爭像Rudi Dutschke那樣子很棒, 這樣國家才不會被有心人或政客刻意操縱玩弄, 因為人民有思想.

    台灣以前爭取民主也是有學生運動(我沒經歷過,父母的年代), 但現在的話就真的比較少了或是幾乎沒有了.

    • 啊, 我覺得你對台灣大學生太嚴格…你看德國跟台灣的教育系統並不一樣…台灣的大學好想是德國的高中…我的意思是給學生機會自己考慮事情, 在說家庭的影響在台灣也比較大…一個20歲的德國人跟一個20歲的台灣人的看法不一樣, 對不對? 那這樣真的是學生的缺點還是台灣教育系統的缺點?? 年輕人怎麼可能表示他們的理想? 上課的時候老師們讓他們做這樣嗎?? 我到現在在台灣看不到…

      反正, Rudi Dutschke的年代滿特別因為當時有兩個世代的衝突, 政治的情況很可怕(東西德), 有資本主義跟社會主義的競爭. 但是有些所謂68er後來也參加RAF的恐怖分子團體, 所以對於改變社會的情況一定要看清楚, 因為人的想法都不一樣…

      你注意到去年大陸的陳雲林來台灣訪問嗎? 當時有些大學生在台北中正紀念堂抗議. 那這樣不錯, 對不對? 我希望他們未來多用這樣的機會表示他們的意見.

      我覺得台灣的民主還算年輕, 而且文化比歐洲並不一樣. 所以, 比起來德國跟台灣的情況不太合式. 我覺得改變台灣的教育系統, 讓學生自己考慮事情, 給他們多自己的責任, 可能是一個辦法為了提高台灣人爭取民主的願意.

  3. 您好! Dennis 🙂

    就以對外國人的態度而言,台灣人還真的算挺好奇的(南北的態度也不太一樣),特別是本人目前住在南部,這邊和北部比較起來外國人數量比較少,大家就更好奇啦!

    我最近也有在寫雙語的網誌(不過是中英文),不介意的話就來坐坐吧^^;
    http://aspergersoul.blogspot.com/

    其動機也是因為希望自己能多認識一些外國網友,本人對異國文化、生活、習俗都挺有興趣想了解更多資訊,同時也是為了訓練自己的語言能力,文章內容大部份是介紹餐廳、電影心得、個人蒐集品之類的(不過沒全翻完內容,多是有空時才會上網補充)。

    最後
    很高興能看到外國朋友發表對台灣的一些想法…呵呵🙂

  4. 看完你的文章我有好大的感嘆,我是台灣人住在德國,但我並沒有受到德國人對外國人的和善,例如我剛來德國時受到許多人的歧視,我試圖將德文講好,或許有些文法不對,但德國人的眼神好像告訴你—你說的我都聽不懂,但是外國人在台灣,郤受到禮遇,即使中文不好,台灣人也會猜測你的意思是什麼。

  5. 您好! Dennis :
    很想和您聊聊德國人,因為,正在交往中,但一直沒收到您的信,請問您,是否會回信呢?我很担心沒有照顧好他,畢竟他是外國人,吃的方面,我不知如何準備….

Schreibe einen Kommentar

